close
作者:雨馨

位於台南縣官田鄉的「正甡教育體驗農牧場」(別稱為「台南鴨莊」)是以休閒農場的方式經營,其佔地3公頃目前共飼養了3,000隻的蛋鴨。農場內種植了非常多的樹木、植物,也有非常多種類的動物,還有製作皮蛋的教學活動,教室內的牆上還貼了一些有關「鴨子」的俏皮話非常有趣,例如:「鴨蛋卡密也有縫」、「雞嘴變鴨嘴」、「鴨仔聽雷」以及「豬頭不顧,顧鴨蛋」…等,很吸引人去瞧上一眼,看得出來牧場主人精心設計的巧思,更特別的是農場內還有一個池塘可以供人垂釣呢!

「台南鴨莊」的負責人是擁有學士學位的蘇清發以及楊金玉夫婦,蘇清發先生畢業於東吳大學經濟系,楊金玉女士則畢業於成功大學企管系,蘇清發當時是在國中教書時認識了也在同校擔任老師的太太楊金玉,蘇清發笑說當時太太是很多人追的校花美女,他可是打敗了眾多的情敵呢!蘇清發除了當過國中老師外,也擔任過機械公司的副理以及木業公司的經理,不過後來蘇清發在20年前放棄了企業經理人的頭銜以及高薪,太太楊金玉也夫唱婦隨,兩人決定回到官田家鄉繼承祖業,一起共同經營台南鴨莊。

蘇清發提到在他祖父那個年代就已經開始養鴨子,那時只有300~500隻,而且是採放牧的方式飼養,他形容以前老家的景象就像童謠裡的歌詞一樣「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風景美得像幅畫一般,鴨群就養在家門前清澈的小河裡。蘇清發提到小時候就要幫忙家裡的養鴨工作,那時雖然覺得辛苦,但是也從工作中體會到很多的樂趣。民國72年回到家鄉,從父親的手上接棒經營養鴨事業,就開始與妻子兩人共同管理有關鴨子大大小小的事情。

養鴨很有經驗的蘇清發,製作鹹蛋以及皮蛋的功夫更是一流,他提到製作鹹蛋的技術是父親所傳授的,皮蛋的製作方法則是在東吳大學唸書時化工系的朋友利用化工的專業幫忙蘇清發找出最適合做出皮蛋的化學式以及配方,後來蘇清發就使用這個配方做出非常專業的皮蛋;蘇清發驕傲的說,在20年前全省的「無鉛皮蛋」通過認證的只有三家工廠,台南鴨莊製作的皮蛋就是三家其中一家。因為「台南鴨莊」製作的皮蛋非常有名,並且牧場內有皮蛋DIY製作課程,「嘉義高級家事職業學校」還特別指名邀請蘇場長至食品科教導學生們「皮蛋加工DIY」的課程呢!

為什麼會興起轉型成休閒牧場的念頭呢?蘇清發說到,當年大橋國小向他訂購鴨蛋,送了一陣子的鴨蛋到國小後,某天一位老師向蘇清發提出想帶學生們到他的牧場校外教學做個鴨莊之旅,讓小朋友們體驗一下牧場生活並了解鴨子的習性,蘇清發覺得這個提議非常有趣,而啟發了蘇清發將牧場轉型的念頭,後來政府也大力宣導農業轉型,所以他從民國79年開始構思、規劃將牧場轉型的一切大小事,一直到了民國92年的青年節那一天才正式開放營業,足足花了夫妻兩人12年的時間來改變原來的牧場;由此可見蘇場長做事是非常謹慎與仔細,細心的一步一步將自己心中牧場的藍圖化成現在的「正甡教育體驗農牧場」。

蘇清發夫妻兩人創立的休閒牧場非常有創意,每一個地方都經過他們精心的設計。蘇清發提到牧場內草創初期的樹木很少,後來才慢慢的將樹木種植起來,現在牧場內已經有非常多種類的樹木以及植物;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牧場內有一棵長得非常漂亮的樟腦樹,原本蘇清發沒有買來種,但是過了幾年後才發現長出了這一棵樹,他猜想應該是小鳥飛來牧場,將種子叼到這裡送給他的禮物吧!後來居然有人跟他出高價想跟他買下這棵樟腦樹,但蘇清發卻捨不得賣出這個意外的禮物。

牧場內有個可愛動物區,裡面養著很多的小動物:垂耳兔、孔雀、火雞還有山豬等,都可以近距離的接近牠們呢!蘇清發還在牧場內設了一個烤肉區,可以供民眾們烤肉,其他還有池塘可以釣魚、戲水區、控窯區、庭園餐廳還有附設KTV,大家可以在牧場內吃、喝、玩、樂。校外教學如果到蘇發清的牧場來,小朋友們可以享受到各種不同的課程及遊戲,一進到園區就會有專業的解說員替大家導覽整個牧場,並且讓學生們了解有關鴨蛋的知識,還安排「皮蛋DIY」的課程,可以自己嘗試做皮蛋。除了有關「鴨」的教學內容外,蘇清發還設計了一些好玩的活動及體驗課程,例如:蓮花教學、蓮花茶DIY、水火箭DIY及發射比賽、陶藝彩繪、划船、泥巴炮…等,還有更多其他更有趣的活動。整個牧場內的活動真的是非常的豐富,也深受學校及機關團體的喜愛,果然沒有白白花費蘇氏夫妻12年來的構思及準備。

蘇清發認為現代的孩子不像以前農村社會的小孩在放學後能常常結伴抓魚、戲水、控窯…等,農村小孩還能學習到很多的農作技巧,並養成刻苦耐勞的習性,所以決心轉型成休閒牧場後,就打算將牧場開放給學童們,讓城鄉的學童透過自己雙手親自操作,並體驗農業生產的甘苦,進而了解「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的道理。現在蘇清發與妻子全心的投入休閒牧場的工作,並將畜禽養殖、鴨蛋加工融入課程達到教化的功能,非常用心的經營。如果大家有空到台南官田鄉時,可以到蘇氏夫婦兩人共同努力的「台南鴨莊」走走玩玩,去體驗一下不同以往的農村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b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